華語志工宗旨:
        期待透過華語志工的協助,讓本校華語中心就讀的華語生在研習華語期間,能盡速認識校園及學校周遭環境,減少華語生在異鄉學習的不安及陌生感。也讓華語生在課堂以外的時間,有更多接觸到華語、使用華語、練習的機會。並讓本校學生,在與華語生互動期間,拓展國際視野,並練習籌備活動的能力。此外也提供對華語教學有興趣的同學,一個練習教學的平台與管道。


一、工作內容:
1. 華語學習協助:透過華語生上課的教材,提供華語生課後加強輔導、課外補充(流行語、聽力與會話練習、用中文討論國際時事等)
2.協助舉辦校內、外文化交流活動:每學季辦理各類校內外文化參訪、語言交流等多元體驗的活動,豐富華語生的生活。
3. 在台生活協助:如陪華語生去外交部、移民署等地公家機關辦理簽證,或是日常生活關懷,台灣生活好吃好玩諮詢等。


二、華語志工任期:
培訓期間:2023年12月(實際日期將隨後公布)
工作期程:2023年12月18日起至2024年8月31日止


三、獎懲機制:
1.表現傑出之華語志工將優先入選擔任寒、暑期營隊隨隊學伴(此為支薪項目)參與免費華語教學培訓或擔任學季班教學助理的工作。
2.中心將定期辦理志工評選,不適任者中心將依規定取消資格。
3.全程參與者,可獲得參與服務證明。

※營隊學伴工作項目:華語口語練習時間教學、校外教學隨隊參與、以及語言課、文化課課程助教。
※學季班教學助理:進入學季班課堂擔任助教工作。


四、報名期限:2023年12月3日凌晨12點止(依照Google表單戳記時間為準)

五、其他注意事項:

1.華語志工應秉持熱誠、積極主動、負責任、認真學習、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與華語生互動及協助中心事務。
2.若有表現不佳,屢勸不聽未改善者,中心有權取消資格。
3.應出席的日程如因不可抗力因素無法出席或需調動,務必先告知華語中心。
4.教學助理因須配合華語老師教學,故有參與故華語教學培訓課程者將優先錄取。
5.入選之華語志工,皆須協助華語生日常關懷,華語教學與協助辦理活動部分,將輪流安排,每位志工2類工作都會參與到。

6.入選後之華語志工,需依中心規定參與培訓課程、協助舉辦各項活動並配合固定排班。

 

華語志工報名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N9zd7MoiKouEgETt6

 

volunte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