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ng 2chang 5 IGInstructor Ana

     

       正值疫情期間,許多外國人被限制出國留學 ,這算是我在疫情爆發之時我帶過最大的班級了,學生共8位,程度極初級(當時自《當代中文課程第一冊》第四課開始),分別來自日本、美國、捷克、德國。與他們長達半年的相處,帶領他們從極初級提升到中級(《當代中文課程第二冊》第六課),當中有無盡的體會與成長,在此與各位分享。

      首先,教授初級學生,要盡可能地簡單與清晰。所謂「教學相長,亦師亦友。」華語教學是一個漫長的過程,欲速則不達。 因此,在華語教學之初,我並不要求自己把學生教得多出色,取得什麼樣的成果,而是讓學生先肯定喜歡老師,願意專心在課堂上聽我講課。這樣才能為以後的持續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。 所謂「教學相長」,就是在教授華語和中華文化的同時,也能從學生身上學到他們的語言,乃至於更好的教學方法。例如:《當代一》第四課學習到的量詞,對外國學生而言是一大難點。學生來自不同國籍,歐美國家在母語中沒有不同量詞概念,故運用歸類、圖像,引導學生自然而然地學習。如:貓狗圖片,說明大部分動物量詞用「隻」;桌椅、床、紙圖片,說明當正上方是一平面,則量詞用「張」;冷氣、電腦、照相機圖片,說明多數機器量詞用「台」;外套、衣褲圖片,說明大部分服飾量詞用「件」。
其次,盡可能為學生創造出輕鬆、愉快的學習氣氛,引發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。畢竟由於語言、文化的不同,若只講解語法理論,太枯燥乏味。班上有兩位日本學生上課常分神,聚集學生專注力更顯重要。教每課的新生詞,我都會做講義,講義打上例子,課堂講解含義,再讓操練,並讓學生分組發揮,運用所學詞語回答或造句。同儕間的督促可以使專注力被拉回,我也下台聆聽,針對錯誤糾正;複習生詞時,我採用Bingo遊戲和對話對對碰,以個人或分組競賽方式,在課堂上增加互動,遊戲進行中給多些淺顯的例子,使課堂氛圍變得更加生動活潑。

      再者,精講多練,讓學生有成就感。畢竟學生是教學的主體,我一直致力於鼓勵學生開口說話。讓學生通過課堂教學實現出門開口說中文,這種思路從教學初即貫穿始終。一般利用3個課時的時間(每課時45分鐘,一節課約2個課時),會教完今日預計的生詞及語法教學。在後半1.5個課時,生詞、課文、語法的講練中,融合前半的教學,以問答的方式進行。例:學習「昨天/今天/明天/後天、星期/禮拜、幾」這幾個生詞的時候,直接秀出月曆,解釋基本含義,再將詞語組成句子問學生:「今天星期幾?」。已學習過數字,學生能很快掌握星期的說法。然後,我會加長句子,問:「昨天星期幾?你做什麼?」類似的問題再分組讓學生造句互問,直到掌握。提問時,發音標準、問題簡單明瞭、語速適中、斷句分明,學生才會聽得清楚,學到正確的發音。

      最後,對學生有耐心,因材施教,必要時課後輔導。針對語言學習,再聰明的學生,也得反覆操練,若遇多次講解學生仍不懂,需調整說法,不可顯露不耐煩的情緒,否則會對教學造成負面影響。上課時,有些學生會問較深層的問題(捷克及德國學生問題尤其多,不時會出現我從未思考過的)。學生有問題,代表在認真學習,對身為老師的我來講,涉及專業知識就好好回答,讓其他同學也一起聽;若是一些無厘頭問題,我則用幽默的方式來回答,避免課堂尷尬。
於中心擔任華語教師,深刻體會到教學是一份有挑戰性的職業,在四年的工作生涯中,我領悟到前所未有的樂趣及成就感,期待日後與更多學生接觸,教授更多種類的華語課程,使自己在工作上挑戰與進步更上層樓。